当前位置:首页  »  保护中小投资者
普法课 | “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什么?
时间:2023-04-12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之义,是接轨国际商事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什么是“保护中小投资者”?我国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有哪些改革举措?答案都在这里!

什么是“保护中小投资者”?

“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的十二大指标之一,下设三个二级指标,即“诉讼便利度”“多元化纠纷解决便利度”“维权救济服务”。


谁是“中小投资者”?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第2.2.7条规定,中小投资者是指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


我国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有哪些改革举措?

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我国从世界银行评估的方法论入手,详细研判,修订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国务院于2019年10月22日颁布,是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布的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规定,国家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提升中小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的便利度。国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2019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修订,本次证券法修订作出了许多颇有亮点的安排,如探索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28日发布,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进行完善。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 中国证监会于2019年4月17日发布,从规定董事每届任期、股东大会表决方式等多个方面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设立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并且发布《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汇编》,引导中小投资者增强维权意识、掌握维权知识。

来源:佳木斯市中级人民法院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