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光明日报》关注济源产业科技创新!王屋山下,创新发展热潮涌
时间:2023-04-07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优化营商环境】《光明日报》关注济源产业科技创新!王屋山下,创新发展热潮涌

~

近日,《光明日报》刊发

《河南济源:王屋山下,创新发展热潮涌》

关注济源产业科技创新

春回王屋山,地处山脚下的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河南金利集团金利金锌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智能化控制设备高效运转,数据传感、温度控制等全线生产状态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处处涌动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蓬勃朝气。

作为当地有色金属传统优势产业的重点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价值链跃升、产业链优化、竞争力重塑,企业高质量发展、循环发展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金利自主研发设计的铅基多金属固废协同强化冶炼产业化示范及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特点是‘铅锌联产、系统互补、吃干榨净’,可实现省内有色冶炼产生的危废直接变废为宝,实现固废资源化、可利用化。”该公司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冬冬说。

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历经“普转优”“优转特”“特转精”三级跳之后,诞生于20世纪中叶的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由建筑用钢向工业用钢、由普通钢向优特钢的转型,着力开发出包括轴承钢、弹簧钢、冷镦钢、石油用钢等17大系列、200余个钢种在内的优特钢品种,成功进入中国优特钢企业第一梯队。

近年来,济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先进制造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实现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推动“济源制造”向“济源智造”转变,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在加快培育壮大。纳米新材料产业,是济源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在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河南海博瑞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正按指令生产出具有不同功能的纳米二氧化硅产品。

“1纳米等于10的负9次方米,相当于1根头发丝直径的六万分之一。轮胎、化妆品、陶瓷、电子产品等领域都会用到纳米材料。”该公司科研人员刘培松谈到纳米时滔滔不绝,“今年春季,公司研发的硅橡胶用特种功能纳米二氧化硅和饲料添加剂、绝热材料、电池隔板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和海博瑞产销两旺的形势一样,目前,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内的一批纳米材料生产企业,都抢抓机遇,乘着市场复苏的东风,把科技创新成果加速“变现”。

瞄准新材料,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近年来,济源通过科研院所引进、实验室培育、专利申请、成果转让、初创孵化等方式,探索形成“小试+中试+初创孵化+产业化”全链条递进式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小纳米”撬动“大产业”。锚定2035年实现千亿级纳米材料产业集群的远景目标,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和初创园将入驻项目100个以上,总产值有望突破千亿元。纳米产业将成为济源继有色、钢铁、化工等产业之后,又一支柱型产业。

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济源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创新生态,积极推动创新机构和创新企业倍增发展,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济源正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重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高地。

据了解,2022年济源全年

科技支出2.73亿元,

2021年增长85.1%,

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

覆盖率达62.4%,

居全省前列;

拥有省级创新平台101家,

市级创新平台达151家,

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

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