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打造创新创造生力军
时间:2023-04-11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企业主体地位 打造创新创造生力军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示范区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带领企业奋力拼搏,以创新精神为源,以担当精神为基,当好示范区建设生力军,在玉川大地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日

在济源绿茵种子产业园常温种子仓储中心

公司精心培育的蔬菜种子被装袋打包

源源不断地发往海外

2022年

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

生产蔬菜种子1800吨

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地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科技的载体,更是农作物优质、高产、高效的内因。”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丹说,他们要牢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要求,继续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培育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蔬菜制种产业化水平。2023年,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将在种子产业规模上发力,围绕“三年5万亩,五年10万亩”的目标,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强化农民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建设,大力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蔬菜良种繁育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保障,为济源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让我们民营科技型企业满怀信心。”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高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清水源作为国内水处理剂产品的头部企业,一定把科技兴企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坚持行业与市场需求为创新研发导向,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成果转化,重点发展绿色环保的新型水处理剂产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改善产品性能,提升产品科技竞争力,把水处理剂产品做得更强更优,推动企业绿色循环发展。同时,积极推进水处理剂的生产销售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水处理药剂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环保企业,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将以科技创新首位战略为总驱动,以新材料强市建设为总抓手,实施企业双培育行动计划,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产业集聚和创新人才引育四个方面为企业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全面提升产业链发展韧性,推动济源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转变。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深入开展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制定一揽子改革措施,一体化配置创新资源。

在打造高端创新平台方面,深化与高等科研院所合作,建强企业创新主体,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在强化创新产业集聚方面,培育壮大纳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抢跑高端仪器仪表等新赛道,培育形成一批引领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群。

在注重创新人才引育方面,围绕创新创业全产业链条,建立健全人才引育机制,全面落实“人才兴济三十三条”,加快引进培育急需的战略型、领军型和技能型人才。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