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济源白银又出圈!光明日报关注!济源白银从“论吨卖”到“按克售”
时间:2023-04-18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优化营商环境】济源白银又出圈!光明日报关注!济源白银从“论吨卖”到“按克售”

从银矿、银粉到

银首饰、银餐具距离有多远?

河南省济源万洋冶炼集团的

回答是“500米”

位于中国白银城思礼工业区的济源万洋金银制品有限公司,是济源万洋冶炼集团15个全资子公司之一,也是与集团签约的长单客户。每天早上8点,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准时到一路之隔的集团总部提取银锭。经初轧、精轧、淬火、电镀等工艺,银锭就变成了银首饰、银餐具等各种银制品。

短短的500米的距离,却让万洋冶炼集团实现了从论吨卖银锭到按克售银制品的历史性巨变。

4月13日,记者在位于万洋冶炼集团西门口的金银饰品销售中心看到,从独具地方特色的愚公移山精神纪念品,到高雅精致的梅兰竹菊四君子,从手镯、项链、戒指、耳环等首饰,到银杯、银筷、银碗、银勺、银酒具,各类金银制品应有尽有。

“从银锭到首饰,每克价格至少翻了3倍,手工锤纹的银壶更是价值连城。”万洋金银制品公司副总经理王涛说。2019年,万洋牌白银获全国首张也是目前唯一一张食品接触用银安全认证证书,为银制品研发生产打开了新的空间。目前,公司在深圳水贝和河南郑州都设有珠宝展厅,与庆美珠宝、熊银匠、山立珠宝、百年宝诚、御庆银楼等品牌开展了长期合作。

济源是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拥有千亿级的国家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聚集了30多家饰品原材料生产企业,每年可产白银5000多吨,在全国矿产银市场占有率达44%。豫光牌、济金牌、万洋牌银锭在伦敦金属协会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注册,白银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长期以来,济源白银销售以银锭为主,附加值不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济源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国白银城,以传统银饰和配件为切入点,形成集白银生产——研发设计——检测检验——贸易流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供产销全产业生态链,打造“中国银都”。

济源一方面鼓励本土冶炼企业由原材料生产向精深加工转变,拉长产业链条,向高端进军,增强产业链韧性。另一方面紧盯国内首饰行业知名企业,把有效的资源集中在白银深加工产业链上,引进一批具有带动强、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山立珠宝、华乐珠宝、金顺福等国内知名珠宝品牌先后落户济源中国白银城。

“资源+产业”孵化出的中国白银城,成了珠宝圈大咖们关注的焦点。2021年,济源举办首届白银文化节,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数十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应邀来到济源,为济源白银“代言”。

线上与线下并重,不断提升济源白银知名度。疫情期间,济源上线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综合性白银饰品销售平台中国白银商城,实现直播平台、PC端、手机端等全渠道一体化综合性销售。中国白银商城还携手中国白银城,与济源白银产品供应链上的公司全方位合作,打造全品类白银饰品选品基地。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白银需求显著提升,尤其是银饰、银器方面的消费需求增长迅速,成为国际时尚业的关注重点。特别是随着“国潮文化”的崛起,传统首饰产业的时尚化转型加速,为个性、时尚的银首饰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新常态,济源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举办第二届中国济源·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

据了解,本届国际白银文化博览会将于4月18日~21日在济源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大师将汇聚一堂,共话白银文化,共绘创业蓝图,共谋创新发展新路径,助力白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世界白银协会执行董事Michael DiRienzo看来,这场白银文化博览会将使与会者对全球白银产业更加了解,成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平台,为当地政府在整个供应链中建立关系提供机会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