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信息
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22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济源示范区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工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压紧压实法治责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工科系统法治宣传,为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优化领导小组。根据主要负责同志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跟进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力量,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二是细化工作要求。根据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制定《示范区工科委法治政府建设方案(2022-2025年)》和《示范区工科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明确了工科委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三是提高法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确保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制定学法用法年度计划,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广大干部学法,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规范权力运行,严格履行依法行政制度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河南剑光律师事务所姚虎成、王行治律师为工科委的法律顾问,为工科委日常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参与信访案件调解活动,最大限度为工科委各项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2年,工科委牵头制定市级规范性文件1件,出台政策规范性文件2件,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征求社会公众和相关企业意见,并经法律顾问和司法局进行法律审查,确保决策制定科学化、合法化。三是全面开展文件集中清理。按照《济源示范区(济源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共梳理规范性文件5个,确定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个;废止由工科委牵头制定的市级规范性文件1个;确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现行有效政策3个;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5个。

(三)深化法治宣传,稳步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按照示范区普法规划总体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基层群众知法守法学法用法能力。一是开展法护万家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村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邀请公安局反诈中心宣传师走进重点工业企业以座谈会、培训讲座等方式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提高防诈骗意识二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走进社区发放普法小册子200余份,接受群众相关法律咨询100多人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掀起了宣传学习民法典的热潮;通过大屏幕、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对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意识;组织党组成员深入分包企业,宣讲《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各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度四是开展“文明创建 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多次走进富康苑社区通过宣贯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向沿街商户宣传《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了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全域的能力。五是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积极参与宪法知识线上测试,在机关和30家重点工业企业通过大屏幕播放“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引导全体机关干部和重点工业企业职工积极转发宪法宣传周接力活动,是开展网络普法活动。运用济源工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课”“法护万家等专题,发布预防诈骗、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非法集资、《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微信50余篇,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建设工作创新性不足。对于如何更好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工作缺乏创新性的举措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还停留在简单的文件学习、律师讲座等方式上,形式还不够丰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喜闻乐见的法治活动组织不够,有待进一步挖掘。

(二)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在法律顾问制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聘用了法律顾问、制定了工作制度、签订了聘用合同,但是对如何开展好法律顾问工作缺乏考核制度的刚性约束,没有量化标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法治宣传效果不够明显。示范区工科委始终按照示范区普法总体规划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但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宣传次数较以往有所下降,形式还不够丰富,覆盖面变窄。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带头作用,采取讲座、研讨、自学等形式,形式多样地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把法治课列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必修课,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法质量,促进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

(二)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法律顾问指标考核体系,对法律顾问工作实效进行阶段性考核评价,切实增强提供法律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按照工科委需求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形成良好的法律服务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建立常态化法治宣传机制,围绕法制宣传日、民法典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日,组织企业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范围,提高企业职工用法守法意识,营造全社会学法知法的浓厚氛围。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