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推荐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第二批)的通知》
时间:2023-06-05 | 来源:工业和科技创新委员会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为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设计河南,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加快我省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依据《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办法》(省政府令第118号),拟开展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第二批)推荐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的确认保护工作,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工美协会)承担评审的具体事务。

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本辖区内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工作。

  二、推荐条件

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是指百年以上有文字或实物记载,技艺精湛,有完整的工艺流程,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制作,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或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手工艺品种和技艺。

1.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文化根脉清楚并有文字记载或实物证明;传入河南的品种和技艺,传入、发展、变化的脉络清晰。

2.艺精湛,世代相传,社会传承和家族传承的传承谱系清楚。

3.工艺流程完整,操作顺畅合理,核心技艺特点明显。

4.采用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制作,并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

5.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或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6.品种和技艺名称的确定应有利于地域化品种的发展保护、有利于知识产权维护、有利于传承手工技艺、有利于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已确认的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第一批)无需再推荐。

三、推荐程序

(一)推荐建议人向县级工信部门提出推荐建议

推荐建议人可以是工艺美术个人或单位(包括法人或其他组织)。个人应具有河南省户籍或与省内工艺美术单位建立合同关系5年及以上,或在省内缴纳社会保险5年及以上。单位指在河南省域内注册登记的从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研究创作、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活动的单位。

个人或单位认为某项手工艺品种和技艺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手工艺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可以向县级工信部门推荐建议列入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名单,并递交下列材料:

1.《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建议表》(附件1简称《推荐建议表》);

2.百年以上历史的文字记载或实物证明及历史沿革过程;传入河南的品种和技艺,传入、发展、变化的证明材料;

3.社会传承和家族传承的传承谱系;

4.说明该品种和技艺是手工艺制作或以手工艺制作为主的有关证明材料;

5.完整的质量标准、工艺流程、操作规程资料;

6.艺术风格、技艺特点的说明资料;

7.历年国内外获奖情况有关资料;

8.推荐建议人的相关身份材料。

《推荐建议表》和相关证明材料一式两份并按顺序装订成册。

(二)县级工信部门初审推荐

县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主要查看是否按要求填写,审查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证明材料复印件和原件是否一致,审查完毕留复印件,原件退还本人。在《推荐建议表》加盖公章,并填写《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产业发展情况表》(附件2)、《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省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三)省辖市工信部门复审推荐

省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对县级呈报的材料进行复审和汇总。在《推荐建议表》加盖公章,将推荐材料及汇总后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产业发展情况表》《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汇总表》报送至省工美协会。

(四)专家评审

专家组对推荐建议材料进行评审,审核确定品种和技艺的名称,提出确认意见和建议名单。

(五)审定和公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专家组的确认意见和建议名单进行复核审定后,在官网上向社会公示七天。公示时,按个人或单位首字母排序,在相应品种和技艺后面注明推荐建议人。

(六)公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经公示且无异议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名单进行确认,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布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名单(第二批)

四、工作要求

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确认是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全面、准确、高质量开展推荐工作,有利于摸清我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沿革过程、发展脉络、有利于传统技艺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对推动我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请各地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推荐,认真指导推荐,尤其要掌握所推荐的品种和技艺产业发展情况,为进一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请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于2023731日前,报送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邮寄地址: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4

    编:  450014

电子邮箱:hngmxhzj@126.com

人:张    张素喜

电   话:0371—65509872 15639085017

  

附件:1. 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推荐建议表

2.传统工艺美术品种和技艺产业发展情况表

3.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技艺推荐汇总表.

          4.河南省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主要品种类别.

               202361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29号